天空事件的几个分析

知道吗,做预言的人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预言成真,因为那一刻,预言者看到的不是自己的力量,而是面对命运的无力。

3月27日的时候,我发了一篇警示文,3个月零3天过去,痛快天空倒下。我本来想续写谷地的关站笔记,想想还是算了。谷地已经关掉了,不会再开,也就不会再关一次,不会经历那么多的情感,也就不值得再多花时间,毕竟,有这时间,填坑不好么?只简单分析一下吧:

1. 和曼陀事件相比,这次消息出来得很快,基本上站长被带走之后第二天,圈内就已经流传着消息了,这主要是因为天空的人员结构和曼陀不一样。曼陀是一个盈利团体,它的核心圈子是高度参与其中的,甚至在物理位置上也非常接近,因此在一次行动中,就被整体约束了,甚至没有消息流传出来。但是天空的结构是比较松散的,因此一部分知情人士不至于涉案,因此消息就流出来了。

而且说起来天空算是圈内比较老的站点,站长和很多圈内人保持着联系,这也是消息传播得很快的原因。曼陀则是一个新站点,而且曼陀似乎和其他站点的关系更加疏远甚至是紧张。

2. 在去年11月的风暴过后,中文SP站点的气氛已经变得完全不一样。除了谷地和暗夜玫瑰这样无限期关闭的网站之外, 即便是重开的网站,例如紫藤、私塾,都变得很谨慎,至少经历了风波的人还是有这个意识,虽然一直觉得他们努力错了方向。因此天空被查封这件事本身不会给SP圈子带来更多的变化了,愿意转移的人,早就已经转移出去了。

3. 天空被查的原因,据说是有会员举报。实际上我甚至不觉得这是内部人士的举报,因为这类网站的注册是开放的,普通访问者根本谈不上内部外部,互相不认识的人之间也不会有什么信任感,但就是普通用户,不管刷了多少论坛的分,还是花小钱买了会员,只要不高的代价,就能获得足够多的证据进行举报。这同时甚至意味着,外部人员可以新注册一个账号,经过简单的刷分升级,就能进行访问和取证。

这个问题最终会让仍然开放的网站被迫选择一个立场,或者是全面清除风险信息,仅提供共同爱好的朋友交流的地方。这就是二十年前的聊天室性质,聊天室内部当然会有各种擦边球信息,但是直接的色情还是会被清除和告诫。或者还有另外一个立场可供选择:建立一个完全不暴露主办者身份的、参与度趋近于零的经典网站,用作公益分享。在后者中,参与度必须低到所有的参与者都是可信任人员,而且必须公益,不能涉及经济往来,否则暴露身份会更加危险。

当然这两者都意味着那个共和制的SP圈子再也回不来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被一步步消解,最终我们都会变成信息云雨之下被摆布的原子个体。

4. 说起来痛快天空的风险信息并不多,但是仍然被查,这说明两个问题:首先,SP相关内容已经被列入色情信息,明面上中土世界并不允许这类信息的存在,因此做SP站点绝不要想着以正常方式备案经营,而应该把站点放在边缘世界,这并不保险,仅仅增加了调查的成本,但是增加调查成本也就意味着降低被查的风险。

其次,身处国内的人根本不应该做这类网站,至少不应该做站长,如果非要做,那么就应该做好身份隔离,站长身份应该和现实身份、SP圈内身份互相隔离,并且仍然不要对发生的任何事情感到意外。圈内有网站的站长利用admin账号给自己找小贝,这种做法等同于自首。

目前能想到的大概就这些,404指数一直保持高位,就不要再问什么谷地开不开之类的问题了,这个答案我不知道,但是,你却知道,不是么。

评论

  1. 私塾完全没见谨慎啊,风格越来越曼陀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所以我甚至怀疑炼铜不是这件事的动力因(天空基本没有炼铜内容),仅仅是网站备案+大量盈利这两个要素触发的。所以,哪个网站会是下一个呢?算了我还是不乌鸦嘴,因为我的乌鸦嘴很灵

      删除
    2. 私塾网站假设在境外,中国法律管不到。而且我一再强调,私塾是挂着SP噱头的色情网站!而且有大量未成年色情内容!!这种如果被抓,我举双手支持!希望大家远离才是!

      删除
  2. 期待着,未来的某一天,能够有一位外籍人士在国际互联网上打造一个自由的、有活力的、专属于华人的sp平台,这可能是目前条件下,这个圈子能够达到的最好状态了。只可惜开辟鸿蒙,谁为情种?都只为风月情浓。

    回复删除
    回复
    1. 这位朋友你想的太美好了。开网站需要后台管理,需要租用服务器。这里都是费用,谁出?而且凭啥外籍人士会管我们中国的SP圈子?如果真的有,那就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敛财要么是以sp为名约炮,而且既然是外籍人士搞的,八成还是让外国人约我们中国的妹子的炮!这你想过吗?

      删除
    2. 我身在国外,也确实想打造一个SP论坛。目前还有些经费和其它问题需要解决,解决之后我会实行的。但愿到时候这个地方还有人气。

      删除
    3. @Obersoldaten 我指的是圈子里外籍的华人,毕竟在许多国家运营类似网站并不违法。至于费用,我想可以用之前通行的会员收费制来解决,如果能为大家提供谷地一样的bbs平台供交流、分享,收费很合理。而那些问题,比如像你说的隐私问题和以sp为名约炮等,并不是会出现的新问题,在曼陀事件前国内网站百家争鸣之时就已经存在了,所以一定能解决。现在主要的问题是缺少那一位或几位国外的大佬来推动这件事,希望三楼的老哥能加油。

      删除
    4. 要做一个主题论坛其实很容易,只要对于实际操作不排斥,那么技术门槛几乎没有,如果站长肯花时间,那么短期看来资金投入也可以忽略不计。真正困难的是两个事情:长期运营、吸引人气、规避风险。长期运营指的是以十年为周期的各种不稳定因素是否会影响网站的运作,这看起来是运气的因素,实则是一个风险控制问题,需要经验和技术。吸引人气则指的是有没有人一起玩,这要求初始用户具有影响力。目前看来,能做好这两个事情的人,真的不多。不多就是可能没有的意思。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中文SP网站指路牌

ACG SPANK情报·NEW(1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