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的圈子(2)

这个系列算是个坑,然而开坑以后一直不知第二篇如何落笔,直到前几天痛快天空出了事。大概从7月1日开始,痛快天空无法访问,过了两天,消息出来,果然是出事了,据说6月30日站长就被带走,从第二天开始,网站就进入503状态了。

有了曼陀事件作为背景,这次大家竟然没有多少惊讶。这大概就是曼陀事件的后续吧,众神的黄昏早已降临,世界之树在去年11月轰然倒下,剩下的无非是审判日的一地鸡毛。瓦尔哈拉的勇士或还在荒岛求生,而我们选择了南极的避难所。

说到痛快天空,这个网站我本来不该多说,不是因为别的原因,仅仅是陌生。之前我曾经问过某位圈内前辈:十几年前似乎SP站点的老人都互相认识,一个论坛有事情,别的论坛都会来参与,为什么现在成了这样。得到的回答是:每个论坛都有老人带新人,新人互相不认识,老人慢慢退了圈子,属于新人的论坛,就互不认识了。

我也曾经是新人,现在,则是退了圈子的老人了。天空对我而言,既不熟悉,又无感情,也只有到了曼陀出了状况,才发现它是最坚挺的一家,别人都关站,唯独它头铁,本来以为是戴了头盔,后来才知道只是头而已。

虽然这么说不怎么厚道,毕竟谷地关站以后,唯一可以为谷地公开惋惜的地方,也就剩天空了(小贝家园设置了关键词替换,发「谷地」二字,会自动变成「小贝家园」,于是看到有人提及「鹤啸山谷地」,就变成了「鹤啸山小贝家园」)。但去年曼陀出事以后,就发现天空是曼陀之外唯一一家在工信部实名备案的SP大站,这个行为当时就看不懂,直到它出事了,还是看不懂。

要说天空有什么特点,大概唯一我还记得的特点就是古老的界面,总能让人想起美好的2000年代。回顾过去就像是观察永恒,现在天空这个活化石就摆在面前,总想每天都盯着看,然后随着过往一样,它就轰然倒塌了。另外一个记得住的特征,是站长的ID,叫做「刑警队长」,其他的,就没了。

管理员被肉体消灭的网站,应该是不会重新开放了,痛快天空这个名字,又是一个历史遗迹了吧。去年曼陀出事的时候,绝大多数SP站点都关站了,现在唯一一个当时没有关站的大站,被定点清除了,可其他站点还开着,全然没有去年的风声鹤唳。真不希望这个系列的下一篇又要给另一个网站盖棺。

评论

  1. 管理员被抓不可怕,可怕的是数据库都没了!这种东西又不是死刑的罪,只要数据库还在,总有一定能够重见天日。就怕数据库都清空了!
    表示所有网站中我最怀念的就是痛快天空和风隐之怀念。毕竟这是我上次可以说是大部分人起步的地方,痛快天空的账号我是08年注册的。当初关闭几年之后在前几个月关闭之前,我发现我的账号依旧还可以登的上去,说明数据库还是有人保留着,可以说是不幸中之大幸。有这前车之鉴,所以我也希望就算他关闭了,至少数据库有人保留,或许有朝一日可以重见天日。那个吧我就不说了,当时上面有很多好的文章和各种大神,而且当时圈子相对还比较纯洁,没有现在各种所谓的“附加刑”。当爽文来看当然是可以,但是从整个圈子的角度却是有弊无利因为这类东西玷污了整个圈子。印象最深的就是当时叫“落落夕拾”的超级大神,她的那篇诉说自己初中时候被班主任sp的帖子,可以说整个贴吧最出名的了,当时的我小小年纪,看着就觉得义愤填膺,想去把她的那个班主任给sp一顿😂当时她大四马上毕业,算起来现在应该也为人妻为人母了,她的QQ也再没有登陆过,让人唏嘘不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人没事就好,数据库什么的,并不是那么重要,都是故纸堆罢了,重要的东西自然有人备份。

      删除
    2. 是的,我也是08年高考完注册的天空,那时候最火的就是暗夜玫瑰和痛快天空了,好可惜啊

      删除
    3. 感慨万千,落落夕拾的文章我以前翻来覆去读了好多遍,文笔太细腻了。除了她的纪实作品(也不知道是不是完全真实),其他的小说也很有味道。可惜现在只剩下破碎的片段了。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中文SP网站指路牌

ACG SPANK情报·NEW(1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