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的圈子(3)

按照常理,我们总是会认为,如果一个事情本身是可盈利的,才有可能是可持续的,例如我们看到一家店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看不到盈利的迹象,我们就会判断它将要倒闭。即便是近些年的互联网公司愿意更大规模烧钱圈地,但总要有盈利的盼头。通常这种直觉是对的,不能自我维持、只靠输血的项目是支撑不了多少年的,但是在SP领域,情况是相反的。

2016年的时候,我也曾经认为圈子需要合理的商业模式,所以想和MOOD合作,后来发生了一些众所周知的不愉快事件,就没有继续了。也幸亏什么都没有发生,不然以后面几年的形势,我怕是也会遇到很多麻烦,甚至给别人带来麻烦。所以你看,礼物总能收到好礼物。

就SP圈子而言,作为一个亚文化,不能期待有人会理解,而维持这个爱好所需的花费实则少之又少,因此是存在长期以爱发电的可能的,这对于参与者来说,不需要多少花费。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想要通过经营来维持,那么就会出现两个不好的后果,首先是运营本身投入的人力成本远远大于直接购买各类付费服务,其次是运营带来的风险大大超过了可能的收益。

那么,在维持最少的善意的基础上揣测一下,到底是什么人还在试图商业化地运营一个SP网站呢?特别是在国内,可能受益极低、风险如此大的情况下?看起来能够在其他方面获得足够收入的人,都不至于要做这样的事,所以做这些事的人,不然是缺这一口蚊子肉,不然是觉得蚊子肉也值得冒险去吃,前者谓之贫,后者谓之愚。

请原谅我的毒舌,圈子的环境就是这样被破坏的。一个本来应该以低调为生存法则的圈子,被高调的网站备案、买搜索关键词、坐拥20台设备集体办公给曝光了,而这些把海弄干的鱼,它们没有上岸,而是已经被捞去吃掉了。

那反正海也干了,还是到避难所去吧。

评论

  1. 话说MOOD那篇什么时候更新呢?一直挺期待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我能决定,那一定是今天晚上 :)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中文SP网站指路牌

ACG SPANK情报·NEW(1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