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聊斋志异·巫蛊

     

    河北大名府有个卢生,家里以贩卖布匹丝绸为业,虽不敢说富甲一方,但也衣食无忧。长到二十五六岁,父母得了急病,一时都故去了。卢生办完丧事,便接手了家业。一日大清早,卢生从家里出来,在路上遇见一个女子,见她怀里抱着包袱,衣衫褴褛,步履十分艰难。卢生加快步伐赶上她,见她有十七、八岁的样子,长得非常漂亮,于是起了好奇之心。他问女子:“为什么一大清早就独自一人行路?”女子说:“赶路的人,不能做伴解愁闷,何必烦劳多问?”卢生说:“你有什么愁闷就说出来,也许我能效力,不会推辞的。”女子神色惨淡地说:“我家本来在湖广,父母探图钱财,把我卖给了一个人贩子。人贩子带我北上,一路上对我连打带骂,我忍受不了,便逃了出来。”卢生又问:“你准备到哪里去?”女子说:“逃亡流落在外,还没个去处。”卢生说:“我家离这儿不远,只要愿意,可委屈暂住。”女子很高兴地答应了。卢生帮她提着包袱,领她一块到了家里。女子问卢生:“你今天接我回家,却如何向妻子交代?”卢生笑道:“我自还未娶妻。”女子听了便有了些许欣喜之色。卢生安排女子住在客房之中,嘱咐她先养好身子,之后再商量去处。

    就这样过了几天,一日晚上,卢生正在自己房中看书,隐约感觉背后有风刮过,转身看去,确是那个女子站在房中冲着他笑,她手里捧着托盘,里面装着几碟菜肴,还有一个酒壶。女子将托盘放在桌上,说道:“我已在你家白住多日,无以为报,便向家中厨子借了炊具,做了几道小菜,又要了一壶酒,特地来请公子尝下味道。”卢生大喜,就留下女子一起喝了起来。两人一边喝,一边聊得十分投机。吃喝完毕,卢生便有了三分醉意,女子便侍奉卢生躺到了床上,她说:“我小时候懂点按摩术,愿意奉献小技,帮您做个美梦吧。”女子开始按摩,先是两手叠起,轻揉慢搓,从头到脚按摩一遍。女子细手所过之处,卢生觉得骨肉松缓,像醉了似的,懒洋洋的。接着女子又轻握拳头细细捶擂了一遍,卢生更觉得如同被棉絮团儿敲打一样,浑身舒畅,妙不可言。擂到腰间,已经闭目合眼,懒懒地要睡了。到大腿,已经沉沉进入梦乡。

    卢生一觉醒来,已是第二天中午。起床后只觉骨节轻松,和以往的感觉完全不同。一连几日,女子都来到卢生房里给他按摩,待卢生睡下才离开,卢生心里便对这个女子更加在意。一日晚上,卢生对女子说:”你为我按摩数日,我心里过意不去,不如今日我来给你按摩吧。“女子顺依他躺到了床上,卢生就学着女子之前的样子给她捶打起来。卢生担心自己下手过重,问道:”是否要轻些?“女子却说:”可再重一些。“于是卢生便多用了几分力气。等正面捶完,女子又转身趴在了床上,让卢生捶背。待捶到腰间,女子却又把身子往前探了探,然后用手捂住了脸。卢生见那女子耳根已经赤红,他也并非木讷的人,自然明白了女子的意思,便也把手向下挪了挪,继续捶打了起来。之后一些事也不需细表,二人当晚就在卢生房里歇息,从此每日也是如此,家里的佣人也就拿这个女子当夫人对待了。有一个老仆觉得这女子来路不明,劝卢生将她送走,卢生根本不听。

    过了数月,卢生要去苏州购买丝绸,便来向女子辞行。女子听说卢生要离开数月,脸上有了悲伤的神色,她要卢生在出发前给她带一块旧布,一些棉絮,一截红绳,还有一块磁石以及几根卢生的头发。卢生虽不知道她要做什么,也点头应允。当天卢生从自家店里取了布匹、棉絮和红绳,又在药店买了一块磁石,带着这些东西打算回家,路上却碰见一个道士,道士看到他手里拿的东西后,现出惊愕的神色,问他:“你遇见过什么?”卢生说:“没有遇上什么。”道士说:“那你要拿这些东西做什么?“卢生只说是家里夫人索要,正欲离去。道士大喊道:“糊涂啊!世上竟有死期就要临头还不觉悟的人!”卢生因他话里有话,便又回身向道士略微说了下夫人的来历。道士说:”你那夫人是否还找你要过头发?“卢生称是。道士说:”这些东西乃是湖广西部的人做巫蛊的材料,他们先用红绳将布匹和棉絮扎成人偶,然后把磁石和别人的头发至于其中。之后若对这人偶殴打针刺,即使对方在千里之外,也会被伤到。你夫人必是要待你出门,以此加害于你,谋取你的家产。“卢生想着那女子明明是个美丽的姑娘,怎么会诅咒自己,猜想是道士为了赚取几个饭钱胡诌出来的。但看道士说得恳切,心中又有些怀疑,便随手掏了几个钱打发了道士,然后回到家中,把诸物以及自己的头发都交予了女子,之后假装说要回店铺一趟,实则躲在门后偷看。

         

    只见女子拿到东西后果然如道士所说,先扎了一个人偶,然后剪了一根自己的头发,和卢生的头发缠在一起,再连同磁石一起放在了人偶里面。卢生见道士说得不差,便怒从心头起,推开房门直接冲了进去,大声喝道:”我当初救你,你却要对我行巫蛊之术谋害于我吗?“女子见卢生冲进来,起初先是一惊,等听到巫蛊谋害之事,又大笑起来。女子解释说自己做的东西虽然与巫蛊类似,但不能作用于他人,只能作用于自己,因此也不可能用来害人。说罢把人偶交予卢生,请他在人偶上敲打几下试试。卢生将信将疑,轻轻打了几下人偶的手臂,却听到了击打皮肉的声音,再看女子的手上,也出现了几道红痕,这才相信女子刚才的解释。女子又说:”你要出门数月,我必会思念你,我便做此人偶与你带在身边。待你离家之后,每到夜晚,便可捶打此人偶,以解我相思之苦。“卢生便依言带了人偶出门,数月后回到家,果然看到女子面色红润,容光焕发,毫无思念之疾。

    异史氏说:”世人听说巫蛊之术,便以为只能害人,却没想到它原来也有这种妙用。如果这个办法流传到现在,真的可以造福世间千万分居异地的情侣。“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中文SP网站指路牌

ACG SPANK情报·NEW(1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