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榻上的变法 二

 公孙鞅的身体恢复的极快,这倒出乎景监的意料。待估计公孙鞅身体完全恢复后,景监找到他,就是一阵埋怨:

“先生明明不是儒家弟子,为何要跟君上讲那些腐朽的学说,惹来这顿皮肉之苦?我还很少见到君上发这么大脾气呢。”

公孙鞅笑了笑,道:“这顿打我也是自找的,不过也不算白挨。我请教一下景大夫,如果有一颗稀世珍珠在你手里,你藏到哪里,才算最安全?”

景监忖度了片刻,说:“鱼眼睛里,不是有句话叫鱼目混珠嘛。”

公孙鞅点点头:“正是这个意思。现今百家争鸣,儒、墨、道、名、兵、阴阳等各派学说,均有相当多的追随者。后世说不定还会有更多的思想。儒家思想在大一统的和平年代,用来粉饰太平、装点门面,当然是极好的。但在这个大争之世,若想富国强兵、增强国力,只有用法家学说。”

景监对这一点倒是有些赞同,毕竟她和国君一样,对儒家并没有太多的好感:“先生并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

“这就说到了。君要试臣,臣也要试君。我之所以用儒家的内圣外王之道来游说君上,就想看一下她的想法和眼力。果然君上的志向相当远大,不过我没想到的是,她可真是人狠话不多,我本来以为能跟国君形成一种君臣相知、青山松柏之类的关系呢。”

景监笑了:“君上可不是一般人,她身经百战,剑法很厉害。而且她求治之心极强,每天四更就起床读书。她一定就是先生想要找到的君主。不过先生闹了这么一出,我还得找个机会把你再次引荐给君上才行。”

公孙鞅下拜:“有劳景大夫了。”

几天后,嬴渠梁在城楼上眺望,子车英和景监侍立一旁。忽然,一只大雁飞过。嬴渠梁按剑长叹。

车英和景监对视一眼,车英先开口:“君上何故长叹?”

嬴渠梁继续眺望远方:“昔日齐桓公曾经说过,‘我得到仲父,就像大雁有了翅膀’。我下求贤令已经好几个月了,结果到处遇到掣肘,一个奇才也遇不到。就像一只大雁,空有冲天之志,却没有羽翼之资,这才不由得产生了点感慨。”

景监单膝跪下,道:“请君上恕罪。”嬴渠梁连忙扶起:“景大夫何罪之有?”

景监进言:“上个月为君上侍寝的公孙鞅,其实正是臣在魏国访到的大才。因求贤一事受阻,臣才想办法将他安排到后宫,想让他趁机在君上面前展露才华。他有内圣外王、富国强兵两套理论,上次向君上进言的是内圣外王,君上认为迂腐难行,故给了他薄惩。但他还有富国强兵一套理论,想进献君上。”

嬴渠梁听到“富国强兵”四个字,正中下怀,连忙道:“快请公孙鞅来!”

景监一笑,道:“回君上,现在可不行,得晚上。”

天色刚暗下来,嬴渠梁就回到了后宫,公孙鞅已经等着她了。

嬴渠梁坐在公孙鞅面前下拜,公孙鞅连忙回礼。

嬴渠梁道:“上次不知道先生有大才,冒犯先生,请恕寡人之罪。听说先生有富国强兵的计策,为什么上次不直接教我呢?”

公孙鞅回答:“回君上,并不是臣不愿意说,但是内圣外王和富国强兵,是截然不同的。内圣外王之道,在于顺民情;富国强兵之道,在于逆民情。”

嬴渠梁不解:“为什么说富国强兵之道在于逆民情呢?”

公孙鞅回答:“如果琴瑟不调,只能改弦更张。对政治来说,想要推行改革,就一定会触动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在农业社会下,人民容易安于现状,只要能稍微活得下去,他们就不愿意做出任何改变。臣举个例子,比如——”他想了想,举出了一个合适的例子,“管仲治理齐国时,将齐国划分为二十五个乡,让士农工商四民各安其业,用军事的理念治理国家,改变了齐国自太公以来的风俗,这岂是人民愿意做的事情吗?但是齐国逐渐富强起来,终于九合诸侯,桓公扬名天下,齐国人民也享受到改革的红利,这才知道改革是有利于天下的。”

嬴渠梁不禁膝盖前行了两步,公孙鞅所说的正是她想要达成的目标。她一直仰慕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这些霸主,也派人搜集过管仲的著作,但是找不到。

她连忙说道:“如果先生真的有管仲的才能,我一定听你的话,将整个秦国托付给你!请问你打算怎样改变大秦呢?”

公孙鞅整理了一下思路。他深知,如果采取了历史上的那一套变法策略,秦国的确能变得极其强大,但是手段过于残酷,自己恐怕也脱离不了车裂的结局。但是如果仅仅仿效管仲、李悝的改革措施,恐怕不足以改变秦国。如何把握这个平衡,自从意外来到这个时代开始,就一直在想了,但是仍然有一些紧张。

“国家不富强,不可以用兵;军队不强大,不可以战胜敌人。想让国家富强,在这个时代,最重要的就是加强农业生产。想让军队强大,最重要的是增强战斗力。但要做到这些,有一个问题是必须要解决的,这就是男性的比例问题。男性劳动力少,则农业生产上不去,军队的战斗力,比起山东六国,就仍然不足。因此现在得尽快想办法解决疫情问题。”

嬴渠梁暗暗点头,这个问题她想了很久了,但始终没有办法。

“臣并不清楚这场疫情由何而起,这种情况下,想要控制疫情,难度将会非常大。为此臣建议多措并举,采取以下措施:境内村镇,尽快合并为县,每县设官府,落实防疫措施;拆散大家庭,每个家庭由两名成年女性的,都让她们分家,否则就科以重税,从而减少群聚感染;路上倾倒垃圾、弃灰于路者,处以脊杖之刑;清查户口,每个成年人都发给照身帖,一年内限制人口流动,非必要不得离开本县;出外游历者归家时,须自行禁足二十日;每十户家庭组成一个单位,一家违反上述政策,九家都要举报,如果不举报,家主处以脊杖之刑。另外由各地官府及时查访新发病的病人,安排医生及时救治。如此安排,或能缓解疫情。等形势稍微稳定下来之后,臣再进一步进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中文SP网站指路牌

ACG SPANK情报·NEW(15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