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放者的安魂曲:抚摸夜的潮湿(2)

「之一」

评价自己的过往,或者仅仅去描述它,即是对自己的不公正。按我现在的性格,不会愿意再去描绘,那些年小小的人儿,在大大的天空下,如何孤单,发不出声响。

今日我的朋友只认得,那个爱约茶爱约玩,交叉十指侃侃而谈,随时出发,一次跨过十个早年的远方,那个从不停下的姑娘。谁见过她的过去?今日不自然的掩饰,早已成为习惯,却抵不住这一刻写作的冲动,要揭发自己的荒唐。

那时我最爱做的事只有两件,一是看鬼故事,二是把红色的砖头研磨成粉末,然后调在墨绿色的藤蔓汁液里,在墙上画画。前者用于在夜晚哄自己睡觉,后者则是和不多的朋友在白天打发时间的好办法。不多就是只有一个的意思。

我和佳佳是在涂墙时认识的。她用纯的植物汁液,我用调了砖粉的,然后我在某个很冷的早晨,给了她一个冰冷厚重的石质研磨罐,我们就成了朋友。我最后离开那里的时候,看到这个研磨罐摆在她家门前的小院子里,成了一个花盆。

记得那时候她有一条米黄色,上面有粉色花瓣的连衣裙。现在每次想起她,就只记得那条裙子。前几年在成都又遇到她,我是去玩,她已经在那里安家。她叫我,欢呼,跑过来;我因为没有看见她穿米黄色的连衣裙,就不敢认她。对这条裙子印象这么深,是因为我自己陷入SP,以至于对她最深的印象,是某个夏天的午后,她挨打的场景。

说来好笑,我根本没有被任何家人打过,连作死的机会都没有,因为他们都不在身边。偶尔听说谁挨打了,我就像对一切感到好奇那样,对于这个完全不可能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感到无比好奇。挨打是什么感觉?很痛吗?之后身上会有深色的伤痕呢。

直到那个暑假,某一个晴天的下午,天气很热,我在平时一起玩的荒地等不到佳佳,就去她家找她。还没看到她家正门,就听到含糊不清的男人的咆哮,应该是她的父亲,我们叫他李师傅。听起来佳佳正在被骂,我就想去悄悄围观。这个喜欢静观的坏习惯,到现在也没有改掉,还增加了许多衍生形态,比如论坛潜水。

从她家后面绕过去,小心不让任何一个空啤酒瓶发出声响,我脱了鞋轻轻走到院子边上,恰好侧身能看到她家院子的地方,就见佳佳穿着那条米黄色的无袖连衣裙,双手勾在背后,背对着我,李师傅侧身挺着肚子,握着一根树枝,时不时挥舞一下,作势要打她;每一次佳佳都会躲开树枝,但是又马上站回原处。李师傅斥骂着她,内容在我听来含混不清。还没等我破解他的口音,佳佳就被他揪着脖子拉回了家里。

这时候,一个让我不能抗拒的念头涌上来:我要去看看。如果克制了这个念头,之后的生活会变得完全不同,但我不可能做到。那时的我一定会去看,现在的我也会。

我转身从另一个小窗看进她家的客厅,防盗窗上的藤蔓植物挡住了我的影子,让我能从叶子间的缝隙看见这个过程。佳佳被推到沙发上,李师傅一把拉起她的裙子,用那根树枝在她的大腿上抽打,一边打一边继续斥骂。

我尽力屏住呼吸,但是心脏轰然跳动无法控制。我恨自己的心脏,担心被其他人听到,比如客厅里的父女。不过可能多虑了,佳佳的哭喊声盖住了一切。她大声喊着:我不去了我不去了!同时用手遮挡,然后树枝就落在她手臂上;她抬起手,树枝又落在她的大腿上。

那天云淡天青,室外很亮,我看不清楚佳佳的腿伤得怎样,只听见她的求饶渐渐无法分辨,只剩下急促的呼吸和间隔的干嚎。她蹬着腿又缩回腿,扭动着身体,李师傅仍然不停地打,最后打在了沙发靠背的一个盒子上,树枝就断了。这时李师傅一把拽起佳佳的手臂,把她拉进卧室,关上门。卧室里又传来佳佳的哭喊。

太阳带着土壤的味道,一直晒在我的头上,我感到头昏,扶着墙走到佳佳卧室的窗外,看见窗子下放着一堆杂物,这让我不能靠得太近,而且窗帘紧闭,也看不到什么。我就在树荫下木然听着,可能过了十多分钟,哭喊声停下来,房里又传来乒乒乓乓的声音。不知道李师傅在干什么,但是想着他如果现在出门,很可能躲不及,我就马上离开了。

那天我在曲折的街巷里乱走,仿佛这样能让人心安,但仍然过了很久,心跳才缓下来。我没有偷窥后的羞耻感,倒是觉得见到了什么禁忌的场面,不自觉地流眼泪。这个奇怪的条件反射一直延续到现在,眼泪像某种轻易获得的清洗剂,用来洗净各种过于激烈的想法。

隔了一天,我见到佳佳,她说那天很抱歉被爸爸拦下来了,还挨了打。她给我看腿上的青紫色伤痕,有些地方破皮并且结痂,还有腰上交错成片的条状淤青,似乎仍有些肿,她说是被皮带抽的。情商为零的我竟然说了句,好漂亮。这是我的真心话,那时我已在想象这些伤痕出现在自己身上的样子。她有些生气地说,你是不是从来没挨过打?我说是的,没有人打我。然后我们就不再继续这个话题。

不过,种子已经种下。奇怪的事情发生了,之后的几个月,几乎每个晚上,我都会回想那偷窥的午后,然后和偷窥的时候一样,心跳加速,呼吸也变得急促起来。躺在自己的床上不必屏气,我就这样喘着气,听着心跳声,脸也有些发烫。抱着被子,我像佳佳一样抽动,躲避着高处落下的树枝或者皮带。那时候,我学会了夹腿。

直到次年的三月,我有了第一次真正的SP体验。

评论

  1. 以为终于要填坑了,结果是再放送,还……打了码 (ಥ _ 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总要先把之前隐藏的文修改好了放出来,才能继续填坑呀。没想到自己的年龄也成了敏感问题,之后写的时候也会注意的

      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中文SP网站指路牌

ACG SPANK情报·NEW(151-155)